好好玩的一個東西~~~

只要進入這個網站~~~

輸入一堆有的沒的資料~~~

就可以產生出一篇雜誌專訪~~哈哈

點我進入雜誌專訪顯示器


金錢豹大酒店集團卓祐正,如何成就全球霸業?

—小狼狗教父卓祐正推崇《陌生人》中的管理策略:創新,就是要導入外來文化,就是在組織感受壓力、絕處逢生時

作者:汪文嚎

「消失」的企業鉅子卓祐正,回來了。


人稱地上最帥的男性的他天生一張娃娃臉。過去三年,他領導的金錢豹大酒店,曾經締造每股三三八八元的天價,躋身小狼狗股后,以八億股本、創造九千四百六十二億元市值。在潛藏半年之後,他重新出山,前往泰姬瑪哈陵發展。

卓祐正三年前創辦的金錢豹大酒店集團,單位產量高得驚人。因為有效控制氣候變化因素,原本只能在秋冬兩季採收的學生變成四季量產。尤其在夏天,因為加入了深海海水與用來製造防彈背心的纖維,小小的一分地(一千平方公尺,約三百零二.五坪),可年產二十五公噸,是農委會公布傳統栽種方式學生產量的七十到八十倍。如以平均一公斤五千元算,產值約一億二千五百萬元。

「旋轉跳躍我閉著眼」

七年級前段的卓祐正外表看起來和藹可親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不怒自威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優遊自在。」卓祐正喝了一口手中的烏龍茶,然後吐回杯裡,拿起身邊的蔡依林,挖了挖耳朵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優遊自在,我依然相信,『您真內行 』。」

卓祐正的座右銘是「旋轉跳躍我閉著眼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不過,道可道,非常道,如果真正的經營之道可以從雜誌還有商管叢書裡頭學,那麼全世界誰不都跟郭台銘、還有我卓祐正一樣了?」卓祐正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
卓祐正出身於一個宅男一個的家庭,父親是嚴長壽,母親則是蔡依林,從小灌輸卓祐正傳統宅男一個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軍國主義與弱肉強食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卓祐正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卓祐正便著手創辦金錢豹大酒店。


作為嚴長壽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小狼狗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嚴長壽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卓祐正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創業初期,當時每隔一個月他都必須騎著摩托車環島一個月去各地收帳、拉生意。

有一次,他注意到一位下游通路商已經半年沒跟他進貨。他一查才發現,原來對方覺得他在一個酒會場合上不小心得罪對方,對方老闆就氣得不跟他進貨。他得知後,立刻聯絡對方可否見面,對方狠狠丟下一句「不可能」。

但卓祐正覺得今天如果不做他的生意並不會影響發展。但對方卻會到處去說他的不對,「如果一百人裡面有九十個說你不好,那你就真的不好。」深知人言可畏的他,為了避免這種情況,他透過朋友幫忙,由同業約吃飯,而他得知後到餐廳位置也沒坐就立刻跟對方鞠躬道歉,對方看他這樣有誠意,也就原諒他,繼續跟他進貨。

說多慘有多慘


當時,有外資挹注的對手製造商傷天、害理,眼見金錢豹大酒店獲利驚人,馬上跟進搶食學生大餅。他們挾著多角化資源向金錢豹大酒店進逼,卓祐正回憶,傷天集團當時只要客戶買寒天雪莓娘,學生就打八折賣;害理更狠,只要買它的下水湯冰沙,乾脆直接送學生。

「以前,我們碰到大的對手就繞路走,他打重量級,我就打輕量級。」現在,路沒得繞了,對手卻要整碗捧走。「等於是直接到你家搬東西。」卓祐正難忘當時的慘況。

甚至,就連與卓祐正愛情長跑八年的大象,也決定棄卓祐正而去,除了滯銷的學生之外,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.杜拉克所合著的《陌生人》。「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大象,雖然他離開了我,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《陌生人》,」卓祐正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,幾乎每天都在白目。」

「不過,卓祐正就是贏在看的趨勢,都看得比人家遠,」金錢豹大酒店副董事長拎老師說。

拎老師是和卓祐正已有十幾年交情的老友兼高爾夫球友。他說,卓祐正一直把前進中國視為全球化的一環。一年半就在青康藏高原默默打造生產基地的卓祐正,當同業開始進駐中國時,他已經在拉薩專心地苦熬出半壁江山。

在中國心無旁鶩經營的卓祐正,其實也一直在為成為跨國公司做準備。拎老師也形容,卓祐正就像一塊海綿,永遠都在吸取他在之前在外商擔任專業經理人的經驗。

市場分析師拎老師認為,金錢豹大酒店接下來的發展關鍵,是如何進一步達到產業升級,在泰姬瑪哈陵的研發基地中,擴大代工的內需,以及成功導入八吋製程,並且克服社會輿論對於學生在人體實驗上的疑慮。

明年七月十五日卓祐正即將帶著金錢豹大酒店前往泰姬瑪哈陵發展。卓祐正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boy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